火車    

熱忱是人生的根基,也是一切事業的基礎,缺少了熱忱就像沒有魂的肉身走在事業的道路上,個人如此,團隊也是如此。多數領導人都是趁勢而起,這個勢就是熱力,「勢」有可能自然而然地被造就起來,但能自己營造「勢」的領導人才是真英雄,並且立於不敗之地。


直銷組織要檢視熱度就從下列的五個「勢」診斷起:

一、創造信念的


組織團隊的成形是由於一股相信的力量,相信來自於產品、來自於希望、來自於公司也來自於環境,不論是哪個點,組織必須創造出那股足夠相信而形成的信念時,這個勢的熱力就會被形成,我有個朋友是印尼的年輕企業家,他從1個工廠作到7個廠,當我在輔導公司時,最常聽到他講的一句話:兄弟~為什麼他們沒有氣。”氣”是他有限的華語免強擠出的一個形容詞,當他察覺團隊沒有氣勢時,我就必須找出缺少的勢在哪裡。

我在台灣輔導一家外商企業,這家公司落地台灣的時候,比起還沒落地台灣的勢差異很大,我的意思是沒落地的氣勢較大,公司沒進來時營造一股賺錢的風潮,公司進來後對產品跟制度開始沒信心,這個時候組織就需要強化對產品的信心。相反的例子:大陸一家企業3年虧損了4千萬人民幣,我也只是稍微調整一下產品的開發路線,當產品開發出來的剎那,我先從內部人員作產品發表,擴而再對外部發表,只要能引發大家對產品的信心,就會有一股氣勢不斷在每個人心中吶喊,好似要衝出去征戰市場的狀態,這就是對產品產生信念的一股勢,勢對了!熱度就對了!

二、凝聚組織的勢

當信念的”勢”對了以後,運作一段時日氣勢會因為直銷組織不協調而產生拉力,只要察覺隱約有一股拉力在團隊內展開時,就是熱力銳減時候。兵法上說:一鼓作氣、再而衰、三而竭。熱度要一波接一波的拉抬上去,組織業績才會倍增,否則倍增只是一種不可信的傳說,凝聚組織的勢就是要凝聚大家的目標與做法,簡單的說跟拔河一樣,組織的力量要發揮到極致,就必須要同一個時間、同一個方向、同時都施予最大的力量,這個時候稱為打樁,我剛好有兩個例子可以說明,案一我曾經輔導一家公司用了半年的時間溝通”課程生產線”的概念,面對每一個領導人逐一說明,但始終沒把課程辦出來,原因是大家的觀念還不一致,當然每個組織不一致的原因各不相同,既然不一致就別浪費力氣,直到大家都願意全力配合,只是全力配合還不是認同,當轟轟烈烈地把課程辦出來,而且口碑十分認同的時候,凝聚的力量就產生了,這時就算要擋也擋不住的勢就已形成。案二,也是溝通課程,當大家都願意參與的當下,課程口碑也出來了,但老闆被有影響力的領導人說服,各個組織團隊自己凝聚、自己能夠達到相同氣勢的課程,結果可想而知。一個凝聚的勢被營造出來的時候,最害怕留個縫隙被人鑽開,只能說可惜了!

三、營造氣氛的勢

直銷組織運作的氛圍也是一種”勢”,這種氛圍靠兩種模式達成,一培育氛圍的觀念、二領導人帶頭作。通常有三種氛圍一定要被塑造出來的1.快樂、2正面、3交叉。

快樂包含幽默,每個人都喜歡快樂,快樂也是吸引人的磁場,快樂不見了賺再多錢也會讓人嫌惡;正面是團隊的接合劑,只要上線說一句批評的話,組織內就會產生100句批評的語言,但惡質領導人的榮耀是建構在打壓公司、打壓別人的踐踏語言,氛圍就不對了;交叉指的是交叉分享,交叉運作,當不同組織可以交叉的時候,也代表公司業績要爆量的時候,交叉的氛圍最容易感染外人,所以是進人的磁鐵,當一個大組織業績停滯時,去檢視一下,通常會檢視出停止交叉分享的時間點跟停滯業績的時間點一致。

四、表揚舞台的勢

直銷是領袖的事業也是舞台的事業,組織沒有熱度的另一個原因是沒有舞台,因為缺少舞台等於缺少人才,我也認為人們都應該享受舞台,但不能霸佔舞台。組織之所以會有動力除了個人的動機外,還必須被激勵,但激勵不是只有課程,有時舞台的激勵時效性更長,是人都有沮喪或低潮期,都需要被鼓舞,我稱為存在價值,一旦我在這裡會有存在價值,我就會對這裡建構希望與期待,有組織的地方就有舞台,站在組織的面前就會形成舞台,讓不同的成員都有站上去的可能與希望,也是領導人的氣度,如果領導人霸佔舞台,組織夥伴就沒有付出的慾望,相較之下損失更為慘重。

那領導人要給出什麼舞台呢?我認為隨時都可以有舞台,一週的業績競賽就有一個小舞台,每月的分享就是一個中型舞台,每年的表揚大會是大舞台,最害怕的是給了舞台,又把舞台收回去,將一個人推崇到極致,又告訴大家他是我帶出來的,這種吹捧自己的年代已經過時,也令人討厭,反過來就可以以此來檢視自己的組織熱度。

五、核心團隊的勢

個人領導的時代已過,那叫做霸權,但一群人走向前的氣勢才會嚇人,直銷已經30年了,早年有很多公司因為體系領導的問題造成水火不相容,直到現在也沒有好轉過,這是人性,跟人性挑戰就是不長眼,要避開這個問題就是要形成有目的的團隊或是說功能型團隊,這是超脫組織倫理之外的功能型團隊,核心領導的決議就不是獨裁,當然考慮會比較周延,重點是一個人說服大家作同樣的事情或是一群人說服大家,效果絕對不同;過去也有人談核心團隊,可是核心團隊沒有組織章程跟賦予功能性,那就是紙上談兵,不切合實際,甚至可以說是沒實務經驗,所以重點在什麼功能,以及怎麼規劃組織章程,並且願意交付這個團隊實權,這樣的核心團隊才能取得效益。



最新線上學習課程---「幸福銷售學

無論你是個人創業企業銷售業務直銷公司組織訓練進修,都需要學習幸福銷售的技巧!

<幸福銷售學簡介影片>先睹為快!

 

 
歡迎一般企業內訓、直銷組織訓練及有志創業者,與我們接洽預約課程安排,開啟你通往成功的旅程吧!

 

聯絡人:0910813724  郭佳昀老師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路直銷商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